期市盘前早参 | 稳住3万亿美元高位 外汇储备最新数据出炉!中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期市盘前早参 | 稳住3万亿美元高位 外汇储备最新数据出炉!中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 期市盘前早参 | 稳住3万亿美元高位 外汇储备最新数据出炉!中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   XAU/USD +0.06%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2024.02.08

一、行情播报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财联社整理

二、期市政策面

【证监会主要领导调整 任命吴清为党委书记、主席】

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吴清同志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免去易会满同志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吴清同志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免去易会满同志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中央储备棉管理办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中央储备棉管理办法》规定,服务宏观调控。坚持中央储备棉轮换、收储、动用(含销售,下同)应当服从服务于棉花市场调控、应急保供、库存更新等需要的总要求,明确启动中央储备棉轮换、收储、动用的具体情形。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召开石化领域外资项目座谈会】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会同综合司、运行局、体改司、基础司、产业司、高技术司、环资司、法规司召开石化领域外资项目座谈会,与中国石化联合会,以及巴斯夫、液化空气、爱思开、壳牌、埃克森美孚、陶氏化学、科思创、空气化工等外资企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就企业关心的问题和诉求,逐项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开展工作和有关工作安排。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将继续加强与外资企业直接沟通,及时推动解决项目在投资落地、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

【江苏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截至2月7日12时,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4市空气质量达中度污染。经会商,预计8—11日,受本地污染物累积叠加上游污染输送共同影响,江苏省空气质量将进一步加重,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2月7日17时起,江苏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及时更新预警信息。请各有关设区市提前做好准备,启动相应管控措施,减轻污染过程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三、国内市场动态

【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2024春节前是否持仓?相关机构分析这样说】

股指整体仍处在震荡寻底过程中。由于短期过度抛售带来的市场情绪的逆转可能可以支撑短暂的技术性反弹,但幅度会非常有限,因此,线性回报的策略需要更为谨慎,非线性回报的策略可能会更合适。

如果对节后行情持有相对乐观心态,建议期指以空仓,或者是轻仓IH/IF过节为宜,也可以选择买入虚值看涨期权。如果对节后行情无明确观点,但想押注行情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建议采用双买策略,即同时买入虚值看涨和虚值看跌期权,盈利的情景是波动率大幅上升,与行情方向相关性不大。农产品均建议持币过节,有色金属则多数建议多单轻仓过节。

详情见链接:

https://www.cls.cn/detail/1592865

【稳住3万亿美元高位 外汇储备最新数据出炉!中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国家外汇局管理局表示,1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主产区各类粮企累计收购秋粮超1亿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截至目前,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23年新季秋粮超1.4亿吨,整体收购进度7成左右。秋粮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三个品种,从上市时间看,先是南方稻谷,接着是华北玉米,最后是东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目前,东北、华北地区秋粮正在集中上量;南方旺季收购已基本结束。

【中钢协:1月下旬重点统计钢企粗钢日产201.66万吨 环比下降3.69%】

中钢协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218.24万吨、生铁1957.85万吨、钢材2164.31万吨。其中,粗钢日产201.66万吨,环比下降3.69%,同口径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8%;生铁日产177.99万吨,环比下降6.00%,同口径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61%;钢材日产196.76万吨,环比下降2.90%,同口径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2%。

【“丝路海运”集装箱累计吞吐量突破1600万标箱】

据厦门海关消息,作为我国首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航线深受外贸企业青睐,自2018年12月开行以来,“丝路海运”已开通航线116条,累计开行13806艘次,通达37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106座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28.42万标箱。其中今年1月开行346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3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22%、42.16%。

【盛新锂能:子公司签署锂精矿承购协议】

盛新锂能公告,全资子公司盛威致远国际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 Pilbara Minerals Ltd.的全资子公司 Pilgangoora Operations Pty Ltd.签订了《锂精矿承购协议》,公司将在 2024 年至 2026年期间向 Pilgangoora 采购锂辉石精矿。

四、环球市场动态

【美银:石油需求增速或已见顶 未来六年增幅将远不及过往】

美国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弗朗西斯科·布兰奇(Francisco Blanch)为首的分析师预测,在全球石油需求从疫情低点大幅反弹后,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将放缓。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需求达到创纪录的1.03亿桶/日,相较于2020年疫情期间能源需求萎缩时的9200万桶/日大幅增长。但美国银行预计,未来六年间,石油日需求净增幅预计只有约370万桶。

布兰奇团队在报告中写道:“如果按年平均增长60万桶/日计算,到2030年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应该只是过去三年的一小部分。”该团队认为,尽管在航空、化工和海洋运输等难以脱碳的行业,石油需求预计仍将有明显增长。然而,随着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38个成员国出现能源效率提高、人口老龄化和收入增长放缓的大趋势,应该能够抵消上述高碳行业能源需求的增幅。

【卡塔尔与印度续签750万吨/年LNG长协 为期20年】

卡塔尔能源公司和印度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公司Petronet LNG周二续签了两家公司之间最大液化天然气 (LNG) 供应协议,前者每年将向后者供应750万吨液化天然气,自2028年起开始合同生效,为期 20 年。Petronet LNG的声明称,本次交易的最终承购方分别为天然气公司GAIL(印度)有限公司(60%)、印度石油有限公司(30%)和巴拉特石油公司(10%),但是并没有明确本次续签交易的定价条款是否和之前的协议相同。

【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自2023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2美元】

财联社2月8日电,由于异常温和的冬季天气削弱了需求,美国天然气期货接近11个月来首次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2美元以下。这是自2023年3月以来近月合约结算价首次跌破2美元大关,也凸显出过去一年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的惨烈下跌。

【2023/24年度巴西棉花种植面积同比增长11.6%】

根据巴西棉花种植者协会(ABRAPA)的报告,2023/24年度巴西棉花种植面积为196.7万公顷,同比增长11.6%,单产为1805公斤/公顷,同比下降7.6%,产量预计为337万吨,同比增长3.1%。2023年12月,巴西出口棉花35.08万吨,同比增长一倍,环比增长38%,其中对中国出口21.9万吨,占比达到63%。

五、期货行业聚焦

【去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总量创新高】

根据国际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80多家交易所数据的汇总统计,2023年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量为1372.93亿手,比2022年增长63.7%,首次突破千亿手,创历史新纪录。

2023年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增长幅度为2010年以来最高。从地区看,亚太地区成为2023年增长最快的地区。亚太地区成交增长了104.4%,达到1034.76亿手,稳居地区成交排名榜首,在全球成交中占比75.4%,较2022年提升了15.0个百分点,增速遥遥领先其他地区。其中中国内地成交85.01亿手,印度成交911.67亿手,中印占据亚太地区96.3%和全球72.6%的份额。

北美地区成交增长了6.2%至178.52亿手,占全球成交量的13.0%,较2022年下降了7.0个百分点。欧洲地区成交与去年相比温和增长2.6%至49.30亿手,占全球成交量的3.6%,较2022年下降了2.1%。拉美地区与2022年基本持平,微增0.2%至86.37亿手。巴西成交83.15亿手,占拉美地区成交份额的96.3%,占全球成交份额的6.1%,较2022年下降了3.9%。其他地区成交大幅下降了19.5%至23.97亿手,占全球成交量的1.7%,较2022年下降了1.8%。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春节假期夜盘交易调整】

因春节假期,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不进行夜盘交易。2月9-18日,因春节假期,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广期所、中金所休市,2月19日恢复正常交易。

期市盘前早参 | 稳住3万亿美元高位 外汇储备最新数据出炉!中国央行连续增持黄金意味着什么?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