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把握A股修复行情 关注右侧信号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中信证券:把握A股修复行情 关注右侧信号 © Reuters. 中信证券:把握A股修复行情 关注右侧信号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步入3月,经济保持平稳偏弱运行,地产仍有待增量政策支持;预计两会定调整体符合预期,新质生产力着力方向有望更加清晰;3月预计A股市场不会再出现量化引发的流动性冲击,仍将呈现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式行情结构或延续,上半月建议积极参与,下半月耐心等待行情右侧确认信号。

首先,从经济环境来看,前两月经济数据平稳,内需偏弱的态势延续,开发商有望平稳度过短期还款高峰,但地产企稳有待进一步政策支持。其次,从政策边际变化来看,预计两会总量政策目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质生产力有望成为后续发展的重心。最后,从市场生态来看,量化调仓引发的流动性冲击已经结束,活跃资金是此轮反弹最主要增量,AI等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或持续活跃,资产荒背景下,红利资产仍然是长线配置型资金的主要方向。

步入3月,经济保持平稳偏弱运行,地产仍有待增量政策支持

1)前两月经济数据平稳,内需偏弱的态势延续。2月制造业PMI较前值小幅下降0.1个pct至49.1%,较过去十年中春节落在2月份时的均值低0.8个pct,而1月PMI较过去十年中有类似季节性特征的平均值低1.0个pct。从结构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持续扩张,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服务业与上月持平仍然是亮点,大型企业PMI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受春节假期影响较为明显。结合1月社融数据、春节期间的消费数据以及前两个月PMI数据,我们认为整体经济运行平稳,内需仍然存在偏弱的态势。

2)开发商有望平稳度过短期还款高峰,地产企稳有待进一步政策支持。房地产销售目前仍未出现好转迹象。根据Wind数据,42个样本城市1~2月新房网签套数累计同比下降34.8%,14个样本城市二手房网签套数累计同比下降13.5%。根据亿瀚数据统计,15家重点房企1~2月合计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0.7%和54.7%。不过我们认为开发商的短期信用风险目前无需担心,即便销售大幅下降,企业也可以通过控制投入来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平衡。此外,据新华社新闻,截至2月28日,全国276个城市已经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共提出房地产项目约6000个,商业银行审批通过贷款超2000亿元。我们认为短期内房地产企业取得现金流量表平衡并不难,存量债务的短期偿还也有望获得政策的支持,预计开发商可以平稳度过短期还款高峰。不过,中长期来看,开发商信用条件的改善仍需要地产行业的企稳,而这也需要未来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按揭利率仍有下调空间,核心城市限购政策也仍有较大放松空间。在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下,我们认为地产仍有在二季度逐步企稳的可能。

预计两会定调整体符合预期,新质生产力着力方向有望更加清晰

1)预计两会总量政策目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下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我们预计总量政策目标当中GDP增长设定在5%左右,狭义财政赤字率在3%左右,信贷投放上更注重“高质量投放”要求,同时重点放在盘活存量。此外,综合考虑后续可能继续发行的1万亿左右特别国债,去年10月增发的1万亿国债中约有8000亿挪至今年使用,加上今年PSL在已经增发5000亿元的基础上可能还有小幅增长以及4万亿左右专项债,广义赤字率可能达到约7.3%左右。经过本周政治局会议的定调,当下市场投资者对两会在目标设定上的预期基本一致。

2)新质生产力有望成为后续发展的重心。由于近期中央频繁提及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央财经委也提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两会期间关于新质生产力和设备更新的讨论,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1万亿特别国债的大体投向,都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以及相关主题的催化。我们认为新质生产力的规划可能会从上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下游的战略新兴产业两个维度展开。上游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最具确定性,也最适合由政府规划、主导、协调并出资,核心在于新型要素建设(数据、算力)与配套(能源、材料、基础软件、基础装备等)。下游由一些创新驱动的新兴行业构成,更多由市场力量驱动,政府在产学研等多个领域做机制改革,这些新兴领域包括大模型应用、人形机器人、自动驾驶、新材料、卫星互联网、低空经济、生物技术等。

3月A股市场仍将呈现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式结构或延续

1)量化调仓引发的流动性冲击已经结束。根据我们的渠道调研,春节之后,私募量化的赎回压力相较节前有明显缓解。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单边多头且规模占比最高的量化指增类产品,在节前就基本完成了调仓,大幅缩减了小微盘持仓,回归基准指数成分股。我们跟踪的代表性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私募量化指增产品在春节前一周相对基准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分别是-5.5%、-10.3%和-11.9%,春节后第一周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则分别只有1.5%、-0.8%、2.8%,与基准持平,而节后一周中证2000相对上述三个宽基指数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9.3%、21.9%、14.7%。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私募量化指增在节前受到小微盘下跌冲击较大,但节后并没有享受到小微盘的大幅反弹,大概率是在节前就已经基本完成了调仓,即便未来遭遇一些赎回,可能资金流出压力也主要在流动性相对好的中大盘宽基成分股。此外,根据2月28日证监会发布的信息,节后DMA占两市日均成交仅有3%左右,对市场的整体影响也十分有限。我们判断量化引发的此轮流动性冲击已经结束,对于大小风格本身的博弈也应逐步淡化。

2)活跃资金是此轮反弹最主要增量,AI等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或持续活跃。根据中信证券渠道样本调研数据,节后一周活跃私募仓位较节前小幅提升,但依旧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从部分代表性主观多头私募的业绩波动来看,不少私募在节前降仓,但在节后加仓进度偏慢且较为保守。以今年1月收益率低于-10%的主观多头私募为样本,其1月收益率中位数为-15.9%,较中证800的超额为-8.0%;节前一周这部分私募收益率中位数为1.2%,相对中证800的超额为-6.4%;节后一周成长股和小微盘迎来大幅反弹,但这部分样本收益率中位数仅3.9%,相对中证800仅有3.0%的超额收益。我们推测对成长股和小微盘敞口较大的一些活跃私募在节前迫于风控压力做了大幅减仓,但节后由于市场反弹较快,加上对量化第二轮冲击的担忧,并未明显加仓,即便加仓可能也选择煤炭、电力等红利资产用于填仓位以防踏空,因此组合反弹弹性较小。直到本周,踏空的活跃私募才开始积极加仓主题板块以博取弹性,A股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TMT板块的成交占比一路提升至38%(去年3月最高点曾达到54%)。本周五大宽基指数ETF的周净申购额相比节前一周缩减94%,汇金大概率在节后不再参与市场。很明显当下市场又进入到活跃资金定价的状态。

3)资产荒背景下,红利资产仍然是长线配置型资金的主要方向。近期以3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超长期利率债交易活跃,30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利差为12.4bps,为2006年以来最小值,该期限利差在年初为28.2bps,在2个月的时间内快速下行了15.8bps。此外,长期国债利率和沪深300的股息率水平已经出现倒挂,且倒挂程度还在扩大。中信证券研究部FICC组认为交易型资金做多情绪强烈、资金面整体宽松是近期债市走强的主要原因。长端债券到期收益率的不断走低短期来看包含了交易面和情绪面因素,但也反映了当前资本市场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低风险、低波动和稳定现金回报的资产。在这种“资产荒”背景下,如果没有经济增长预期的系统性好转,我们认为央国企红利股仍然是高净值人群和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的主要增配方向。尤其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在各类权益挂钩产品甚至量化产品都表现不佳、固收产品预期回报偏低的情况下,红利资产目前可能是境内为数不多可持续布局的资产类别。

上半月积极参与,下半月随着一季报临近,耐心等待行情右侧确认信号

市场整体流动性已摆脱困局,成交逐步抬升,投资者情绪明显修复,主题催化逐渐增多。活跃资金仓位依然较低,在反弹行情不断超预期的吸引之下有望回补仓位,长线资金在资产荒背景下仍然会逢低布局红利资产,我们预计后续行情大概率继续呈现杠铃结构,建议积极参与。不过,随着私募仓位的进一步提升以及一季报的临近,建议两会后保持耐心,待右侧确认信号出现后,才是全年更佳的布局时点。

配置上,首先,在资产荒背景下,央企红利低波和高股息板块仍是大体量增量资金的首选底仓配置方向,构成杠铃结构的一端。其次,成长板块可关注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重点包括新型要素建设(数据、算力)与配套(能源、材料、基础软件、基础装备等),以及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的大模型应用、人形机器人、自动驾驶、新材料、卫星互联网、低空经济、生物技术等,构成杠铃结构的另一端。最后,港股中的消费、互联网等白马品种已极具长期配置价值和新兴市场组合中的相对性价比优势,可积极布局参与。

中信证券:把握A股修复行情 关注右侧信号  

发表回复